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机器人赛道华东赛区大赛

创建时间:  2020/09/25  谢姚   浏览次数:   返回


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机器人赛道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泉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华东赛区比赛由上海大学承办,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具体负责本次大赛相关事务的组织工作,并得到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教务处、上海市电站自动化技术重点实验室和上海市智能制造及机器人重点实验室等学校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帮助。

受疫情影响,华东赛区比赛有48支队伍参赛,其中20支队伍来自上海市,28支队伍来自安徽省,参赛队员总数170名。9月24日上午八点半,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机器人赛道华东赛区比赛正式开始。华东赛区组委会成员、机自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王佳寅老师宣读比赛规则,考虑到疫情因素,本次大赛采用云端答辩、专家打分的方式,全程线上开展。机自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韩栉老师介绍出席本次大赛的评审组专家,有合肥工业大学胡鹏浩教授,淮北师范大学李淮江教授,安徽理工大学杨洪涛教授,上海仪器仪表研究所滕华强所长,上海西派埃自动化仪表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蒋宇晨总经理,上海工程大学程武山教授,上海大学周文举特聘研究员。线上答辩共分为两场,上午场由上海大学王驰教授主持,下午场由上海大学陈挚副研究员主持。队员们通过PPT演示和操作讲解展示作品,专家们从理论突破、实际运用、作品创新等多个方面与参赛队员进行探讨并给出建议,最后综合评选出各个奖项。

大赛颁奖典礼于次日9月25日上午举行,由华东赛区组委会成员、机自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王佳寅老师主持。上海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院长费敏锐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比赛的成功举办,在互相学习交流中共同推进我国智能系统与机器人的创新和发展。合肥工业大学教授胡鹏浩代表各位评审专家肯定了本次大赛的质量,并对参赛作品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与总结。随后,《仪器仪表学报》编辑部主任武娟、上海大学党委研工部副部长徐义圣老师和上海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徐学良老师分别宣布一二三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和优秀组织奖获奖名单,其中获得一二等奖的作品将晋级全国总决赛。最后武娟老师对大赛情况进行总结,并期待晋级队伍能在总决赛中取得好成绩。至此,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机器人赛道华东赛区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机器人赛道是原中国(国际)传感器创新创业大赛,上海大学曾于2012年承办了首届大赛,之后在2014、2016、2018年均成功举办了华东赛区的比赛。今年,学校的参赛队伍凭借自身扎实的基础和优异的表现在此次比赛中取得累累硕果,共获得一等奖5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5项,张顺琦、郑华东、孙建美、王驰、杨帮华、杨傲雷、崔泽等七位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上海大学也再次荣获了中国仪器仪表学会颁发的大赛“优秀组织奖”。

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机器人赛道华东赛区大赛获奖名单


优秀指导教师奖

张顺琦、郑华东、杨洪涛、孙建美、王驰、李淮江、李峥

朱旋、杨帮华、杨傲雷、周志峰、程真英、李瑞君、崔泽


优秀组织奖

上海大学、安徽理工大学

《中国制造2025》将机器人作为重点发展领域,大力发展机器人产业,对于打造中国制造新优势,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大赛从智能系统与机器人切入,为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提供了展示自己作品与研究成果的机会,为高校师生理论研究与企业实际应用之间交流和了解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有利于促进机器人这个学科交叉、技术融合领域的发展,为我国科技创新、高端制造发展注入新鲜动力。


上一条:精密机械工程系参加智能制造产业化应用中心成立大会 并开启圆桌会议对话

下一条:机自学院袁建军教授团队“盾构机换刀机器人”获得第22届工博会高校展区优秀展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