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人才培养: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立足上海辐射全国,面向新能源、电驱动、智能电网、智能制造等国民经济重要领域,培养电气工程领域的“新工科”卓越创新人才。本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已完成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入校考查,年招生130人左右。
本专业依托电气工程一级博士点、基于“大电气+智能化与信息化”课程体系开展人才培养,形成“科研引领、课程驱动、培养创新”的显著特色优势。以学科建设带动专业发展,在电力传动和电机设计领域,尤其是新能源电驱动方向形成由国家特聘专家领衔的科研团队,具有全国影响力。本专业以陈伯时教授开创的《运动控制系统》课程建设带动专业课程群发展,建成上海市精品课程、上海市一流课程以及上海市重点建设课程群,获评国家级规划教材,国家级教学成果优秀奖,国家首届优秀教材建设二等奖。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卓越创新人才培养为目标,形成了科教融合、学科交叉、校企协同的人才培养模式。每年为超过50%的大二专业学生提供电气前沿、工程应用、学科交叉、理论创新等各式培育课题,由电气工程学科的专任教师直接指导。近三年获国家级学科竞赛奖或创新项目40余项;与行业内10余家龙头骨干企业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创建联合实践基地网络,建立了贯通“生产实习、工程实践、毕业设计、就业入职”的校企协同育人新模式。“以人为本,教育为基”,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过程管理,本专业为不同年级学生在科研、创新、学业、就业、深造等方面开展个性化、常态化的指导,提供丰富企业奖学金,每年有70余人获得各类企业奖学金。

直研深造:推荐优秀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

导师制:为每位学生配对专业教师担任导师,开展价值引领、选课指导,职业规划及科创实践等活动。

创新培优:为超过50%的大二专业学生提供电气前沿、工程应用、学科交叉、理论创新等各式培育课题,由电气工程学科的专任教师直接指导。优秀课题可以申请创新创业项目、科创竞赛等。

产教协同:搭建优秀企业实习平台,推荐合格学生参加“生产实习、工程实践、毕业设计、就业入职”贯通培养。

国际化培养:国际合作覆盖三大洲6个国家,与11家海外高校开展紧密科研合作与人才联合培养。设有短期交流、3+1留学等多层次国际联合培养项目,每年开设外教短期课程。


核心课程:

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磁场、微机原理及应用、电机与拖动基础、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电子技术、信号分析与处理、程序设计基础 C、运动控制系统、电路电子实验技术、电力电子技术实践、电子实习、金工实习、计算机实习、生产实习、电子课程设计、专业课程设计、综合课程设计等。


就业单位:

本专业特色鲜明,强电弱电并重,软件硬件兼施,又与时俱进,持续信息化、智能化、芯片化发展。因此,毕业生除了选择在国内外名校、科研单位继续深造外,大多就业于专属的电力行业、轨道交通、新能源,机器人伺服,电力驱动舰船飞机,LED照明及显示,功率半导体技术等领域。随着近年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工具方法手段的逐渐成熟,多数学生开始“电气+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的跨行业就业,如国网电力有限公司、上海西门子线路保护系统有限公司、欧姆龙(上海)有限公司、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集团公司、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复旦微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上海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华东电力试验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上海航空电器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库卡机器人(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市机电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城市交通设计院有限公司等。


就业去向:

近三年国内外读研深造率平均高达50%,且绝大多数深造于世界排名前200境外高校或国内211及以上院校,持续展现创新潜力。


图片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1届毕业生去向


图片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实验室部分剪影


图片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在费斯托企业生产实习


图片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在外高桥第三发电厂生产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