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控技术与仪器

测控技术与仪器



人才培养: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服务上海和长三角的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具有坚实专业基础,具备良好创新意识和实践技能,具有良好的国际视野、社会责任感、团队合作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测控技术人才。毕业生在航空航天、汽车、自动化、仪器仪表、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智能家居等行业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设计制造、生产组织与项目管理等工作。

直研深造推荐优秀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

导师制为每位学生配对专业教师担任导师,开展价值引领、选课指导,职业规划及科创实践等活动。

创新培优为超过50%的大二专业学生提供测控与仪器前沿、工程应用、学科交叉、理论创新等各式培育课题,由仪器科学学科的专任教师直接指导。优秀课题可以申请创新创业项目、科创竞赛等。

产教协同搭建优秀企业实习平台,推荐合格学生参加“生产实习、工程实践、毕业设计、就业入职”贯通培养。

国际化培养国际合作覆盖三大洲6个国家,与11家海外高校开展紧密科研合作与人才联合培养。设有短期交流、3+1留学等多层次国际联合培养项目,每年开设外教短期课程。


核心课程:

先进传感类课程(传感器原理与应用、工程光学、精密测试技术)、测试分析类课程(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基础、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信号分析处理)、精准控制类课程(微机原理及应用、数字电路、电工/电子技术、虚拟仪器设计、精密机械设计基础)、创新实践类课程(测试技术综合实验、测控技术创新设计研讨、测控系统工业应用研讨)等。


就业单位:

近三年,测控专业毕业生继续深造率占专业人数的34%,进入世界500强的占就业人数的35%,主要就业的单位是华为、上海通用、上汽集团、中国商飞、中国航发、三菱电梯、国家电网、中国中车、中船重工、中冶集团、国核自仪、振华港机、大金空调、中国移动等知名企事业单位。


图片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2021届毕业生去向


图片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传感检测实验室


图片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微机原理实验室


图片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学生在克来机电企业生产实习


图片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学生在集体备战学科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