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工程专业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



人才培养:

本专业根据“中国制造2025”制造强国发展规划中对智能制造人才培养的要求,致力于培养学生成为热爱祖国,具备健全人格,社会责任,全球视野,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能力,从事新一代制造业智能产品、装备、生产线的研发和管理工作,并能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信息化技术解决智能制造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行业拔尖领军人才高端领军人才。

专业特色:国家首批获批的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培养方案具备“项目式教学+科教融合+竞教结合以及产学研联合培养+国际化培养”特色,课程体系具有“以智能制造为方向,机器人为载体,融入人工智能技术”新工科专业特色。

导师制:本科生全程导师制,为每名新生配备全程导师,在学生学习的不同阶段进行针对性的指导,促进学生品德、知识、能力的更好发展与提高。

本硕贯通培养:依托学科优势,把科研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科研反哺教学,促进科研与教学互动,实行本科生-研究生-学术导师的培养方式,培养创新拔尖科学研究人才。学生深造率达到80%以上。

自主成长:建立“智能制造及机器人创新实验室”进行实践教学,该实验室由上海发那科机器人、上海ABB机器人、罗克韦尔、思科中国、中科新松、卡尔蔡司六家业内顶级企业共建,企业赠送总价值950万的设备及软件;上海大学、德国亚琛大学,西门子共建的中德智能制造与机器人创新中心,为学生提供智能制造基础理论研究以及工业软件应用研究平台。学生参与竞赛率达80%,获得智能制造,各类机器人大赛的全国性赛事一等奖多项。

国际化培养: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普渡大学、德国亚琛大学签署暑期交流及3+1项目,拓宽学生国际视野。学生在校期间访学比例40%,境外升学比例30%。


核心课程:

数学类课程(概率论、工程数值分析、工程优化设计)、设计制造类课程(三维设计与工程制图、机械设计、数字化设计与仿真、数字制造及应用、智能机床与制造系统)、自动化类课程(现代控制工程、传感器与智能检测技术、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机器人及智能软件类课程(机器人学、机器人控制、人工智能、智能生产线仿真技术)等。


就业单位:

80% 以上的学生选择进一步深造,其中出国留学40%,国内深造的学生40% 以上进入985 院校。选择就业的学生,进入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等机器人领域国际知名企业以及中国商飞、上海电气集团等智能制造领域骨干企业。


图片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2021届毕业生去向


图片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学生参加全国智能制造大赛


图片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学生参加美国普渡大学3+1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