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机自学院陈伯时教授荣获第七届中国电源学会科学技术奖杰出贡献奖

创建时间:  2021/11/17  王智渊   浏览次数:   返回

11月13日,中国电源学会公布了“第七届中国电源学会科学技术奖”。上海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电气工程系陈伯时教授荣获“杰出贡献奖”。

中国电源学会科学技术奖(国科奖社证字第0220号)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批准设立的,在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正式备案,代表我国电源行业最高水平的科技奖励活动。评选的科技奖励包括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优秀产品创新奖、青年奖、杰出贡献奖。其中,“杰出贡献奖”为中国电源学会的最高个人荣誉,每届只评选一位。



陈伯时教授是我国控制领域著名学者,电力传动和电气自动化学科的创始人和开拓者之一。曾经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届电工学科评议组成员,欧洲电力电子学会(EPE)国际指导委员会委员。担任中国自动化学会等专业委员会的学术领导工作,全国高校工业自动化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负责工作。曾任《电力电子技术》杂志编委会主任,台达科教基金中达学者计划实施委员会执行主任。

陈教授长期从事电气传动自动化、电力电子技术的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工作,主编《自动控制系统》(第一版)、《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二-五版),创造性地应用自动控制理论分析和设计电力拖动控制系统,创立了该课程的科学体系,成为工业电气自动化专业最有益的一本教材,受到教师和学生们的普遍欢迎,许多企业的电气技术人员人手一册,在全国影响很大。

陈教授在国内最早开展了直流传动、交流传动及电力电子技术的科学研究工作。1989-2001年帮助国内7个学会联合创办“交流电机调速传动学术会议”(CAVD),主持学术工作。1994年协助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创办“电力电子与运动控制国际学术会议”(IPEMC),担任第一、二届国际指导委员会主席。

陈伯时教授学识渊博,治学严谨,科研成果累累,学术论著颇丰。五十载教书育人,言传身教,桃李遍布海内外,很多学生现已成为学科带头人、企业领导和技术骨干。1998年离休后仍然勤学不息,积极参加社会与学术活动。90高龄之际,他拿出个人积蓄五十万元发起设立奖学金,为上海大学电气学科培养下一代再作贡献,是我辈应该学习一辈子的榜样!


上一条:滕华强所长受聘上海大学兼职教授并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机自学院彭晨、潘全科教授再次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