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2021伯时讲坛第3讲——面向安全节能的电驱动车辆智能运动控制

创建时间:  2021/11/16  王智渊   浏览次数:   返回

2021伯时讲坛第3讲——研究生学术前沿系列讲座】


报告题目:面向安全节能的电驱动车辆智能运动控制

报告时间:2021年11月24日 19:00

报告方式

线上:腾讯会议  ID: 645 902 668

线下: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东区机自大楼伯时会堂


报告摘要:电驱动车辆的安全性和节能性,是交通车辆向能源动力电气化和运动系统智能化演进过程中须关注的两个重要问题。与传统车辆相比,电驱动车辆采用电机作为驱制动执行系统,对增强车辆的安全和节能具有重要的意义。如何充分发挥电驱动系统所具备的快响应、精确测量、分布式控制、双向能量流动等优势,推动电动车辆的运动安全和节能控制的技术创新,是学术界和工业界关注的热点问题。

本报告分析传统车辆与电动车辆在运动控制领域的差异性,探讨电机驱动系统对增强车辆运动控制性能的技术创新潜力,介绍近年来出现的一些新型车辆运动控制技术和应用,总结面临的多目标耦合干涉、异构多尺度执行系统同步协调、附着条件未知不确定、在线实时计算与全工况测试等关键挑战。协同利用智能车体系的多源异构传感信息,进一步挖掘分布式电驱动转矩响应快、全轮电制动能量回馈等优势,突破复杂、全工况、不确定条件下的多目标优化控制方法,是解决上述挑战的重要思路,为发展电动汽车的先进安全和节能控制技术提供思考。


报告人简介

徐坤,现为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长期致力于电驱动车辆的感知与智能控制的研究,提出了电驱动车辆的新型稳定性附着识别与控制方法,带领团队开发出全向驱动车、自重构拼接式协同UGV、异构机器人协同控制系统等多个智能电驱动车辆平台,开发出新能源汽车能量管理、整车控制、电池管理等。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其中包括IEEE-TVT、IEEE-TITS、Energy等一作或通讯的JCR一区期刊,合作出版电动汽车领域专著两部(章)。获美国专利授权1项,中国发明专利授权7项,软件著作权3项,部分成果已实现产业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C)基金两项,深圳市基础研究重点项目1项,横向研发课题两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及重要项目、NSFC等十多项。2015年获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学技术奖一项,2012年获IEEE ICIA最佳自动化论文奖。任多个国际学术期刊和会议的审稿人。


上一条:2021伯时讲坛第4讲——高性能电传动系统关键技术

下一条:2021伯时讲坛第2讲——新型智能优化算法在新能源系统复杂优化问题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