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上海大学机械工程实践工作站成立

创建时间:  2019/12/24  王智渊   浏览次数:   返回

未来世界最重要的竞争,是科学技术的竞争,也就是人才的竞争。“致天下之治者任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 ,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是这一系统工程中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两者的有效衔接是新时期教育的需要,是学生成才的需要。自2016年起,市科委、市教委根据本市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的总体情况,对标科创中心建设的人才需求,充分挖掘上海高校、科研院所等优质教育资源,在全市范围布局建设了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面向全市中学生开展科技创新和探究实践能力培育提升工作。四年来,每年有超过3000名本市的中学生进站学习,实践工作站在培育青少年创新精神、拓展创新思维、提升创新能力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培养了一批具有较好科学素质的后备人才。

机械工程实践工作站负责人柯显信长期关心关注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的有机联接与融合,先后担任华师大二附中青少年科创项目指导专家,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兼职专家,2019年3月被杨浦区政府任命为上海市控江中学副校长(挂任)。在上海大学校院系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控江中学校领导和科技总指导老师的帮助下,柯显信结合自己同时从事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的独特优势,精心组织指导团队和申报材料,以“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机械电子工程创新教育实践”为题申报2019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科普领域项目,在二十多家申报单位中脱颖而出,成为本次新增选的五家工作站单位之一,获准设立“上海大学机械工程实践工作站”。

12月18日,2019年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举行总结交流会,并举行5个新增实践工作站的授牌仪式。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倪闽景、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巡视员季晓烨为复旦大学环境与健康实践工作站、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实践工作站、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实践工作站、华东理工大学分子工程与材料科学实践工作站、上海大学机械工程实践工作站授牌。



在市科委、市教委和总站的指导下,在上海大学党政办、上海大学教育集团和院系领导的全力支持下,上海大学机械工程实践工作站将在上海大学机自学院设立创新实践工作站,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学、上海大学附属中学、上海市洋泾中学和上海市第五十四中学设立四个实践点,计划每年培养120名以上高中生。通过学习专业课程、对话权威专家、动手实验探究、撰写课题论文,现场汇报答辩等环节,培养学生对科学技术的兴趣、激发内生学习的动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拓展学生创新思维,提升创新能力。上海大学机械工程实践工作站主动担负现代大学的社会服务责任,坚守初心使命、提升育人效能、助推五育融合,搭建青少年综合素养教育平台,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储备人才。



上一条:自强队举行纪念毛泽东诞辰126周年主题党日

下一条:集智讲坛第九十五讲:《心理委员的技能与个人成长》主题培训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