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习“两会”精神 凝聚专业课程思政动力

创建时间:  2023/03/17  王智渊   浏览次数:   返回

为了深入学习“两会”精神,并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与“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探索专业课程和思政课程的有机衔接和有效融入,启发学生创新思维,上海大学王志明课程思政名师工作室联合机自学院精机系精机与测控党支部、上海大学创新工作室以及上海大学机械工程实践工作站,于3月13日在机自大楼1002会议室召开专题研讨会。

精机与测控党支部书记郑华东表示:课程思政教育改革涉及高校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学校对此非常重视,做好课程思政教育也是实现专业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抓手。乘着全国“两会”召开的东风,我们召集涉及理论课教学、实验和实践教学等多个环节的老师们一起深入学习领会“两会”精神,并探讨在教学过程中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与“二十大”精神的好方式、好方法。

课程思政名师工作室王志明教授指出:课程思政的目的是要回答“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作为一名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深感责任重大。我将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和个人情况,第一时间把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力争深学悟透,并融入思政课教学之中。带领在教学一线的工作室的教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悉心育人,引导青年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增强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感与自信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参会人员对于如何将两会精神与专业课程内容的有机衔接和有效融入,启发学生创新思维的内容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专业骨干教师、系副主任刘吉成作为精机系课程思政的先行探路者,对此深有感触,对工科专业课程思政也有着自己的见解。他指出:首先要积极领会国家、学校对课程思政的要求,然后是要对课程进行全面梳理,根据课程自身的特点,进行有选择的融入思政内容,而且要注意融入思政的方式方法。同时,要注意思政元素的挖掘和提炼,做到润物细无声。

专业骨干教师、系副主任张顺琦教授认为:课程思政不是一门课能够完成的,应该由课程体系共同完成。每门课的课程思政的“量”和“度”要掌握好,要做到“将思政之‘盐’溶于课程之‘水’,咸淡适中”。

课程思政名师工作室成员周文静教授提出,将“两会”精神与专业课程内容的有机衔接首先要深入学习和领会“两会”精神和“二十大”精神。然后在对教学大纲、教案设计、教学方法进行改革,要经常开展集体备课等活动,互帮互学,集体提升专业课程思政能力。

课程思政名师工作室成员、钟表实验室副主任陆舰老师表示:对于中外办学项目,在引进国外先进教学资源的同时,西方的价值观和思维模式可能会对国内的在校大学生带来一些不良影响。因此,加强这类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有助于帮助他们在复杂的跨国文化和多元价值体系中坚定立场,成为有理想、明是非、有担当的国际化人才。他还强调,在思政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方式方法,一定要花时间去研究探索,这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上海大学创新工作室实验技术总监陈勇表示:在学习“两会”精神和“二十大”精神的过程中,深刻体会到“创新要面向国家战略和经济主战场”, 要通过开展各类学科竞赛实践活动,激发学生主动学习能力,培养学生创新思维、 打造“知识—能力—世界观”同步发展的新时代创新型人才。

上海大学机械工程实践工作站站长柯显信指出:大学、中学和小学的思政课是具有连贯性、统一性的,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需要运用系统思维,要对大中小学思政课各方面、各层次进行整体规划、统筹安排、系统推进。机械工程实践工作站是一个通过科创项目进行中学生素质培养的平台,并联合上海大学基础教育集团,与中学生联合开展素质教育活动,可利用培训等机会进行思政教学,实现思政课建设有序高效、整体优化。

骨干教师夏新星、刘宏月、张宏利、饶进军、赵鹏飞等也在本次会议上对“两会”精神等课程思政内容融入教学过程的方式方法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和看法。

最后,王志明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给广大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根据大家提出的建议,结合课程思政名师工作室今年工作重点,今年要积极推进落实三件事。

一是要深入学习“两会”精神和《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做好专业培养方案的顶层设计,将课程思政融入到课程体系建设当中,依据“OBE教学理念”和每门课程的特点,进行课程思政目标点的合理分配,形成课程思政体系。同时积极探索和建设课程思政的评价体系。

二是要有效提升课程思政的理论水平。讲好思政课不仅要有“术”,也要有“学”,更要有“道”。要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教师是关键。我们将通过开展常态化集体备课,搭建教师集体研讨、思想碰撞、资源共享、互促进步的平台,提升教育教育教学的理论水平。

三是要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在交流中学习,在学习中交流。通过将思政名师请进来,专业教师走访思政先进院校,以及开展教师课程讲解互评等方式,提升课程思政的实践能力。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两会”精神融入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会变得更有亲和力和感染力,也将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教师的课程思政能力也一定会有更大的提升。

(供稿人:王志明 郑华东 夏新星)

上一条:学习践行二十大精神 促进党建业务融合 —— 电气工程系直属党支部与上海台风研究所举行共建活动

下一条:电气工程系陈伯时教授当选首批中国电源学会会士